他們說出走使人清醒,清醒會幫助你找到生命中重要的東西。是呀,在這些個漂泊的日子裡,我梳理了好多回憶。機器人般的重複作業,害得思緒也是居無定所的,於是當我在工作間隙翻出一張張集體回憶時,我仿佛捉住了什麼東西,在快要被流沙吞沒前,我感覺我又活了一次。清楚知道我們什麼時候分開,最後一次見面時吃了什麼,以及那些言語不了的失落的感受。因為不確定我是否按承諾過的把日子料理好了,所以看海的時候,我根本沒辦法理直氣壯地吼出所有積累在自己身上的感傷的情緒,只能沿著海岸線來回地走。按下了好多次快門,卻不知道自己要的,到底是一張照片,還是一個交代。

             大二將近尾聲的那段日子,我忽然瘋狂地愛上了這首《軌跡》。小時候出遠門常聽,記得了旋律卻記不住歌名,但自從我把《軌跡》兩個字牢牢記住後,它就成了一個匣子,當我把它打開,我的大學青春就會像彩帶拉炮那樣蹦出來,滿天碎彩,將那不斷製造集體回憶的一堂堂課、一頓頓飯局,佈置成我能自在安身的情境。我們扯著嗓子,學周董含糊不清地把整首歌唱完,而忘詞的部分有周董的歌迷幫著搭唱,如是一遍又一遍形成單曲循環,直到最後一部紀錄片作業剪完。

            填升學志願表那會兒,我趾高氣揚地給自己下了戰帖,要一個人到大家都不去的地方展開新生活。我說我喜歡歸零,甚至渴望每隔一段時間就把手機上的聯繫人刪掉再重加一遍。我說我才不羨慕你們都能在國外相遇,再一起過日子呢。離別以前,在任何一個適合哭泣的場合,我才不表露我的憂傷。我們都要向前走,我們都會過上自己要的未來,難道不是嗎?但才步入過渡期,離真正意義上的分道揚鑣還遠著呢,怎麼我就開始不捨了呢?我一個人懷抱著念舊的老靈魂,出走他鄉異地,選擇陌生卻又眷戀熟悉。

            大概我想要我的軌跡裡邊,一直都有熟悉的你們罷。已經習慣我那驕傲任性調皮搗蛋的你們,已經習慣彼此之間該怎麼相處才算鬆弛有度的你們。儘管我們終將錯開,儘管我們以後可能發現自己並沒有過上想象中的生活,但大家再見時還是可以互相勉勵說,“沒關係,我知道你努力過啊。”這很讓人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han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