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4717.35533401_1000.jpg

老生常談,時間猶如白駒之過隙,再要三個星期就放寒假了,而我隨處散落的思辨始終不及這明明白白的節氣更迭。

“北京氣溫再創新低”——在這樣的早晨出門看了曹保平的《狗十三》,真不得不把雙手都插進兜里。兜外的世界,就跟塵封了五年終於曬在陽光和空氣底下的電影一樣冷得入骨。大人用他們自己的話說,我把你安排得明明白白的,你怎麼就不聽話了呢?好的,我該拿好我的圍巾了,大人的道理快要把它吹走了。不被掩護的脖子將成為我的弱點,那太刺痛我了。

如果大人們都用因為我經歷過所以我知道來教我們怎麼走才能避開那些沉重,那麼我們從一開始就失去了選擇的權利啊。我說好,那不是我的選擇,我說不好,你就又覺得我不懂事了。所以李玩相信平行宇宙,因為在千千萬萬個平行世界裡,按她自己意思而作的抉擇統統都能實現了。

李玩在愛因斯坦走丟後歇斯底里地反抗著大人們的謊言。她才十三歲,她為什麼不能擁有自己的情緒?父親把她握著酒瓶的手大力摔在門上時,她心中所有關於童話的寓言一併粉碎了罷。只有她還會憐惜地捧著自己被玻璃割傷的右手,用眼淚和花灑沖去那抹受傷的紅。於是從那一刻起,她把自己的情緒收起,像隻溫順的被撫摸的貓。她嚥下了從來不喝的牛奶,喝光了父親禁止又允許她喝的紅酒,還咀嚼了一塊她極其厭惡的狗肉。她已經患上失語了。她的鳴叫註定是飛不出她自己的。

她盡力了,她示弱過的,她表達了自己的情緒,但大人們不只滿不在乎——他們甚至不允許她這麼做!她真的盡力了。

將來還會遇到更多破事的,那就繼續走著吧,我已經學會堅強。

“只是別讓原來的我看見我現在的模樣,我會怕。”

 

顏如晶:“如果我現在是那個十二歲的小孩, 我表達了我的情緒,我聽到你說什麼,你以為只有你在遭受背叛的煎熬嗎,我很壓力啊,我不得不懂事了吧, 你把話都說成這樣了。你在逼這個小孩。你把你剛才說這個話的壓力和情緒都擠向這個十二歲的小孩。我阻撓是因為我相信大人你,會給我一個答案。我要讓你告訴我,我要怎麼去克服。我只是一個小孩啊。 ——顏如晶

“我們每一個人成熟的過程,其實是一個學會怎麼樣愉快地接受這個世界的過程。”——薛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han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