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這還不是一篇旅遊日記。

IMG_5008.JPG

我一直覺得這趟來新西蘭的旅程是上天給我的一個bonus,讓我在升大三前還有機會出外遠行,且不說我本該計劃用這9個月的假期幹些什麼大計劃(因為我除了給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遞交過一份求職信外就再也沒渴望工作的動靜),這個bonus正好打發了我避免將它虛度了的閒暇。 第一次的搶簽證大戰,我凌晨4點被旅伴舅舅家廁所的蟑螂嚇醒以後顯得格外精神,堅持了12個小時,換來失望而歸,而第二次的成功,是幸運,更是讓我確定了前人說過的真理,“只要一直不斷地堅持下去,你就會看到收穫的。”

為什麼選擇在3月10號出發?出發的日子很重要,所以也要是有意義的。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這一天不只剛好機票比較便宜,它也是我很喜歡的演員劉詩詩的生日吧。可能知道她是個努力敬業又能吃苦的人吧,我就希望我這趟遠行能夠也把這樣的態度給帶上。但凡你和你崇拜的人們有著任何形式的聯繫,它也能叫你充滿力量。果不其然,吃苦的本事我後來真需要用上。

算算我來新西蘭也有16天了,約莫兩個禮拜,如今一切安好,工作穩定,有三個月的固定住址,生活也算有著落。賺錢正在繼續,全職旅遊的心情則還未開啟。

許多WHvesr告訴我我很幸運,因為才來一個禮拜就找到工作,而且稅號只花兩天就拿到,比一般來說的兩個禮拜守候期快太多了。對我來說,脫離失業的日子也很幸運,不用每天起床計劃要花多少錢到哪裡玩,也不用在超市買東西時思前想後(喂可是有收入了也不能隨便買零食吃因為開銷真的很高)。沒有行程的日子過得緩慢,而待在洋蔥廠的十二個小時雖然又長又累,但還是充實的,咻一下就發工資了,咻一下不用開工的星期天就來了。

來這裡之後,我比平時更習慣撥視頻通話。也許是剛離家的人迫切需要與熟人保持聯繫,藉以緩解落入新生活的孤寂。每晚睡眠五小時,早起梳洗吃早飯一小時,等待出門十五分鐘,共車到洋蔥廠途中小睡三十五分鐘,準備心情開工十分鐘,接著進入工作十三小時的一天,終於結束工作後在車上恍神三十五分鐘,回到家就只剩三個小時又十五分鐘就要匆匆入睡了。將日常算得如此精細,愈發成為一種規律,所以我說在那短短的三個小時又十五分鐘的休息時間裡,我只來得及撥出一通電話,找人分享我每一天的生活作息。

其實一切都好。有趣的是為了配合工作地點和交通的安排,我一個禮拜裡就被轉移待過了三間民宿,先是走路就能到超市的二館,再來是屋子比較大飯廳很中式的四館,最後是現在情侶很多的一館(哈哈哈)。四館認識的一個香港人告訴我,“很多人走進你的生活,再很快地走出你的生活,這很正常”,所以我要習慣這種擦肩而過。

有一天需要抉擇,我的主意是搖擺不定的,但接二連三找了好多人告解(將訴說升華成告解,傾聽我的人兒呀你們可累了哈哈),我的心才踏實下來。比如A說,你要擁抱所有好的壞的,因為體驗都是自己的,而且我相信你一定會遇上好人;比如Q說的,你還是沒放棄你想要做的事啊,只是讓它來得慢一些;比如N說的,你先照顧好自己再把多餘的愛分給別人;比如B說的,好好體驗獨立生活。關於我的性格,融入群體是一件很看緣分的事,但和不同的人聊天我總是願意的,但願時間久了我也能找到適合的旅伴。

說回工作,我相信我一直是討厭一成不變的事物的,而洋蔥廠卻要你十三個小時裡重複同樣的作業。我知道重複同樣的動作會很無聊,但我真真還是很幸運的。休息時間和同事們閒聊,台灣人、日本人、中國人、印度人......剪大洋蔥頭、剪小洋蔥頭、選好的洋蔥、選壞的洋蔥......他們有的在同一個部門待了一個月以上,一直沒有被更換,所以開始顯得疲勞。截至我工作的第9天,我基本上每隔一兩天,甚至每半天就會被老闆調一次部門,幾乎嘗遍所有工作。這也許是我目前還未對它產生厭倦的原因之一罷。到每一個部門走動學習,就是每一次大開眼界的機會。老闆人很好,就是工作要求嚴格,一直盯場。每次他出現在一旁,偷偷觀察我工作,我都嚇得半死,害怕犯錯,把飯碗給丟掉。

IMG_5149.JPG

本來想著來這裡打份奇異果包裝的工作,沒想到陰差陽錯地來到了洋蔥廠,干起了這份需要吃苦的工作。畢竟工作時間長,工資也高,每個禮拜結算下來我還真能存錢應付接下來的旅費與升大三的零用錢。抱著“我要賺錢”的念頭來這裡,他們都說要不是看在工資高的份上,不會有人想來這裡工作的。其實罷打工旅行最值得學習的地方,就是找出自己想要什麼樣的過程,然後“選擇”。魚與熊掌不能兼得,我想我還得多訓練如何“選擇”才是對自己最好的。

結束了一天的工作,我總跟培根家說我今天過得怎樣了。像是開手機時識別不了我被磨損的指紋,或是身上哪裡多出來的幾處傷口。不喜歡灰塵,但還是熬過去了。我跟N說,心態才是最重要的。我要把每天都當成是一種新的練習,在一成不變裡發現新鮮的事。當工作上手了,腦袋就能一分二用了,然後我就能想想下個禮拜每一天的午餐食譜,或者自己創作一個故事,或者哼一首歌倒數smoko(休息時間)。如此下來,一天很快過去,帶著任務完成的滿足感進入睡眠。

IMG_5150.JPG

IMG_5152.JPG

IMG_5164.JPG

IMG_5148.JPG

IMG_5154.JPG

IMG_5165.JPG

IMG_5178.JPG

我上班的洋蔥廠位於Pukekohe的Putumahoe,來這裡的路上都是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原,但早出晚歸天空還是烏漆墨黑的,沒什麼機會欣賞風景。於是星期六提早放工的這一刻變得格外珍貴,有落日餘暉陪我回家歡慶禮拜天。工作最開心的事之一,是趁smoko的時候走出工廠喘口氣,天氣好的話可以看見很藍的天很白的云,手機拍照根本就不想用濾鏡,還原它最真的美。

今天搭公交去了一趟超市採購下禮拜的食材和乾糧,回來的路上一直在想,我好像給自己的二十一歲生日準備了一份勇敢走出去的大禮。我本可以不用逼自己獨自生活,本可以哪都別去,好好待在馬來西亞陪陪我媽,等我的中傳錄取通知書。

習慣了安逸,是時候出去外面看看新鮮的事。感受都是自己的,在這裡即將經歷的一切想必會成為我很一生難忘的回憶罷。

縱然提心吊膽,也會努力試著讓一切都好起來的。

 

距離入睡還剩十五分鐘,來兩首好歌助眠罷。

真心感謝陪我聊天的你們。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han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